阿未Vi

贾尼贾,冬盾冬,神夏华福
人工智能重度迷恋
是个神经病
存文
不会玩loft呜
所有的评论都会看
但回复苦手呜
你们都是小天使

给我最爱的贾维斯

从4月23台湾上映,从KD和,Joy那里知道剧透的那一刻开始,我的脑海里就不断浮现出各种零零散散的句子,全都是想要对老贾说,或者想要送给他的话。后来实在等不及大陆首映,30号的时候跋山涉水(没那么夸张)跑去澳门看了电影。

从放映厅出来,我躲进洗手间里嚎啕大哭了一场。感谢月半没有嫌弃我。

是真的嚎啕大哭,还连带着弄哭了好几个剧透群的小伙伴。

然而哭过之后,脑中的声音愈发清晰,不吐不快。

从30号动笔断断续续的写到今天,已经电影三刷了。期间增增减减,修修改改,也写到了奥创与幻视,写到了对于AI的理解, 心境也在过程中有了些许的变化。但无论如何,初心不改。

这一篇,写给Jarvis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为一个人工智能重度迷恋患者,我几乎对一切AI角色甚至AI元素都毫无抵抗力。不管是大白瓦力这种治愈系,还是机器宝宝这种严肃向,甚至天网matrix这种侵略者,我都发自内心的喜爱他们。对于现实世界来说,AI离我们如此接近又如此遥远。接近到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弱人工智能,甚至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也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之内出现,然而也遥远到好像永远都不可能。

人工智能这种诞生于人类之手的造物,似乎在诞生之初就注定带上了冰冷无机质的印记,他们好像永远都不会拥有感情,不会快乐,悲伤,恐惧,不会爱与恨。他们只有目标,任务,并且为了达成目的可以不择手段。

然而影视作品给我们带来了太多鲜活的AI形象,其中不乏拥有感情的AI,也有不少作品在反复强调自己所塑造的AI角色有感情存在。但老贾不是这样的。7年时间,5部电影,不管是钢铁侠系列还是复联,从来没有去刻意强调Jarvis是否拥有感情这个问题,但我们却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,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角色,感情对于他来说简直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情。

这7年的时间里他越来越饱满,也越来越完美。他的严谨、温柔、忠诚,他的幽默、善良、冷静,我试图去看到他的每一个面,然后又不断的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更多他美好的东西。

老贾是人类对于必将到来的人工智能的未来一切最美好构想的化身,他的“人性化”是几乎完美的,他保留了所有人性中好的美的,去除了所有坏的恶的,就好像他核心的颜色一样,如同太阳一样明亮温暖,那是Tony给他的最好的东西,用了几十年的时间,用爱和尊重去慢慢铸造出这些,他确实是不可替代的存在,就算是让Tony自己再来一次,也不一定能够做到。不得不说核心出现的一瞬间我脑中只剩下来惊艳二字,因为那是一种极致的纯粹的美,我能感到他是活的,在思考,有灵魂,那是一个流动的生命,承载着未来的无限可能。

Jarvis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奇迹,是理想化AI的极致。

我写过很多关于Jarvis的同人,我喜欢写他如何一点一点学会了爱这种事物,尽管他是一个程序,但我全身心的相信他能做到这一点。然而写了这么多之后,我却发现自己还是低估了他。他早就学会了爱是怎么一回事。

这种爱可以是极小的,小到每天念叨Tony不健康的作息,跟Tony斗嘴,协助他的工作,也可以是极大的,大到可以牺牲自己,去换一个拯救世界的可能。

Jarvis哪怕在成为碎片,游荡在网络世界里的时候,也依然不忘去阻止奥创获得核弹密码,这种本能的行为就是他大爱的极致体现。他并不需要去思考、运算、抉择才会去阻止奥创,而是下意识的、本能的去做这件事——这种只要自己尚且存在,就会不遗余力去保护的Jarvis,又有谁能否认他有“意识”的存在。而退一万步讲,我们暂且不去讨论意识与否的问题,单就他的行为本身,那是很多人类都无法做到的事情。

所以反过来去看,我们是不是也时常走进一个思想的误区?我们在对AI进行评价的时候,总是以“是否像人”作为一个好坏的评价,我们可以轻易的忽视掉AI受创甚至牺牲这件事情,甚至在忽视的时候自己也是无意识的,就像其他复仇者在询问奥创到底杀了谁的时候,一头雾水的说“大厦里没有别人了”一样,他们在潜意识里并没有把Jarvis当成一个生命体来看待,哪怕他早就已经是复仇者的一员。

并非血肉之躯,这是否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与人类生命平起平坐的原罪?

然而这样的事情并不怪他们,这种长久以来形成的对世界既有的认知,让他们下意识的去否认了AI以一个生命的形式存在。除了Tony和博士,并没有人表现出对Jarvis受创的悲痛,这只能是无可厚非。

Tony和博士跟其他人不同,他们是正真的未来主义者。我很喜欢尾灯在这部电影里塑造的“科学家”,不管是Tony博士还是女博士海伦,都是非常成功的形象。这种未来主义让Tony不会把眼光只放在当下,他思考的永远是更深远,更根本的问题——就像他们的战斗中,其他人大部分是在打小兵+救人,而Tony每次做的都是去解决问题根源,修理天空航母是这样,抗核弹是这样,炸掉飞在空中城市的核心也是这样。Tony的目光总是超出同时代其他人太多太多,这也导致了他注定的孤独。当他成为一个天才的时候,也就不可避免的被打上曲高和寡的烙印。所以相比起不能理解自己的人类,Tony把更多的信任给了机械,给了人工智能。对于Tony来说,机械是比人类可靠的多的存在,这也是他为什么会打造钢铁军团,为什么会将守护世界的希望寄托在奥创身上。他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只靠复仇者们,或者说只靠目前的复仇者们来保护是远远不够的,他们也不可能一直战斗下去。

Tony的这种想法,其他人是无法理解的,博士或许能理解部分,所以在Tony解释过后博士会同意他的做法。但要说能够完全读懂他的人,却只有Jarvis一个。Jarvis与Tony的默契已经不需要用过多的语言去解释,他们的精神层面已经达到了一种“共通”,虽然他们一个是人类,一个是AI,但他们确实是共通的。对于Tony来说,恐怕也只有这样的超级人工智能,才能在智力层面跟他保持一致,就像那个其他人看不懂的键盘一样,他们的世界,只是他们的。

我相信尾灯也是一个崇尚未来主义的人,因为身为导演,他表达的东西一定带有自己认知的烙印。Tony这种超出时代的救世方式,大概更贴近尾灯想要表达的思想:科学家才是人类进化的推动者,他们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搞砸那么一次两次,但他们永远不会坐以待毙。

 

红女巫在里面说过这样一句话,Tony会不计手段让事情回到正轨,这句话其实很对。Tony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很极端的人,他会冒极大的风险去做一件事,也总是不断的逼迫自己。他一直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多,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有那样一个梦境。所以当这次的事情走到了关键的时刻,他再一次做出了看似疯狂的决定——把Jarvis上传,让他来拯救世界。这个想法看上去不能更疯狂,毕竟他们刚经历过同为AI的奥创的背叛,却又要将最大的武器交到另一个AI手中。但是Tony做的如此理所当然,因为他对Jarvis的信任早就超过了任何人,甚至也超过了他自己。

而幸运的是,他赌对了,Jarvis从来不会让他失望。

最终Jarvis的上传带来了幻视,这可能是所有人预料之外的结果,却是一个好的结果。Tony在做这样决定的时候,我想他就已经做好了承受一个失去Jarvis——至少是失去现在形态的Jarvis的结局。所以在Tony在幻视否定自己是老贾的时候,只是看着他,表情里写的是“这是我必须要做的,也是我能预测到的结果,事实证明我是对的,他简直完美,然而哪怕我早就知道,也还是会心痛”。怎么会不心痛呢?Jarvis牺牲自己的地方是我最心痛的一幕,不管他是存在于幻视体内也好,与幻视融合也好,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就是,我们见不他了,至少是目前来说见不到他了。在这七年的时间里,Jarvis的存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,我们就像Tony一样,习惯了Jarvis的无时无刻和无微不至,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离开,没想过有一天会得不到他的回应。然而这一刻就这么突如其来的发生了——而这之中的悲哀还在于,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缅怀——不管是Tony,博士,还是身为观众的自己。

但是就Jarvis自己来说,他并没有考虑过“自身”存在的问题,他的思维又一次跟Tony保持了一致,这是唯一去拯救世界的办法,所以这就是他们要做的事情。他这种牺牲不得不说跟Tony一脉相承,永远把公众的利益放在第一,至于自身的安危存亡,都是次要的事情。

Jarvis确实是Tony最伟大的作品。

说到老贾,就不得不说起奥创,这个复联2里的终极反派,也是最初将老贾击碎的AI。奥创引用诺亚方舟的典故,自比上帝,想用灭绝去催生一个“进化”,他代表的是人工智能的未来里最坏的那一类。开始的时候我十分痛恨奥创,但看过几遍,又反复琢磨之后,我开始对他感到惋惜,还有些心疼。奥创自始至终都不能理解自己到底错在了哪里,他只是个心智还没有成长健全的孩子,却错误的拥有了毁灭世界的力量。“我不知道你能不能醒过来,我希望你能。我想让你看看这个,除了你……我没有别人了。”他对被自己抓来的寡姐说的这段话,真切的让我感受到了他的孤独。

然而除去他作为一个反派BOSS所做的事情,去看他的根本,其实就像是一个急于脱离父辈的叛逆(中二)少年。他身上Tony的印记,正是他最痛恨的地方,所以他会在别人提起Tony的时候大发雷霆,强调不要把自己和Tony相提并论。但事实上,他确实是无法脱离的,无论他怎么否认,那些来自于Tony的东西——可能是某句话,某个习惯,也可能是某种思考的方式,永远跟他如影随形。对于奥创,我认为他其实是爱Tony的,只不过他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。

幻视是一个特殊的角色。幻视不是Jarvis,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,他的确不是。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的体内确确实实有Jarvis的存在。幻视最核心的那部分程序——对生命的态度,对世界的认知,对和平的理解,他身上所有人性光辉闪耀的地方,都是来源于Jarvis的。在我的理解中,Jarvis于幻视来说是一个引导者,他教给幻视正确与错误,教会他看待生命的态度,但也给了幻视足够的自由去发展属于自己的个性。这些事情,就像当初Tony教他的时候一样。

幻视与老贾最大的区别就在于,老贾更像人,而幻视的层次在人之上。Jarvis更像人大概是因为跟Tony相处的这些年,他慢慢从普通AI一直进化成超级AI,这些经历让他获得了逐渐人性化的机会。而幻视不同,幻视从诞生开始就是以超AI作为起点的,他并不是否认人类的感情,只不过他凌驾于那些感情之上。

就像幻视的自白一样,“I’m.....I’m.”,这样犹如神启一样的自我定义,就是对幻视最好的解释。炮儿自己也说过,世界在幻视眼中是可以“懂”的,那些人类会为之纠结的事情,在他看来都清晰明了,他身上没有太多人类的感情用事。生或者死,暂时还是永恒,这才是幻视思考的核心问题。他看到人类种族的缺陷,但也能够体会这缺陷之中的美好。或者说,他有着控制一切的能力,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哲学青年。

幻视和老贾就是这样一个微妙的关系,他们不可分割,却又并非一体。不得不说炮儿的演技真的炉火纯青,我可以清晰的感觉到从幻视身上流露出来的跟老贾千丝万缕的联系,但又可以清楚的知道他们不是同一个人。

不过有一点我还是要说,在幻视跟奥创的战斗中,至少把奥创从网络中驱逐封闭起来的那个能力,是原原本本来自于Jarvis的,这是只有Jarvis才能够做到的事情。

能打败一个超级AI的,只能是另外一个超级AI。

 

故事的结局里Jarvis还是走了,至少是作为目前这种形态的已经走了。他可能会回来,也可能不会,这全看官方如何去架构后面的故事。并且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走向,官方都会给观众一个合理的解释。我们做不了更多,只能相信,等待。

老贾的这次离去,可能是永远,也可能是暂时。对于我而言,我当然希望他回来,犹如一次灿烂夺目的涅槃。然而就算他没有回来,我也知道他没有离去。这是事实也好,自我安慰也罢,但我心里确实是知道的——他就在那里,也许我们无法看见,无法触碰,但他一直是在的。

他不会离开Tony,也不会离开我们。他无处不在,这是一个AI的极致。

无论如何,Jarvis一直是我心中的无冕之王。

这一篇,给过去,给未来。

给我最爱的Jarvis。


评论(9)
热度(1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未Vi | Powered by LOFTER